b_155220.jpg 
摘自上海《新聞晨報》2月21日報導

2010年7月17日,丁噹出道4年的首場個人演唱會在台大體育館舉行,可容納4000人的場地座無虛席。開場曲《我是一隻小小鳥》的前奏響起,丁噹在舞臺上情難自控,眼淚決堤。2011年情人節,丁噹帶著第5張專輯《未來的情人》來到上海,這個女孩的笑容如陽光一般,但陽光背後,不可能沒經歷過風雨。5年前,從杭州到臺北,她失落過、困惑過、掙扎過、無奈過;5年後,她衣錦還鄉,被人誤解的臺灣腔背後,不僅僅是滿腹心酸。

杭州:
簽了約,還是只能在酒吧唱

“小時候爸媽分開了,以致我從小就很獨立。爸爸雖然做生意,但一直在虧,我覺得他要供我讀完大學,會很辛苦。於是我高中都沒讀完就出來了。”2000年,17歲的丁噹在朋友的推薦下從嘉興到杭州酒吧做歌手,“爸媽全部反對,很擔心女孩子一個人在外面容易被欺負”,執拗的丁當最終選擇不辭而別,開始了自己的駐唱生涯。

夜店的環境是複雜的,酒吧裏面難免會遇到酒後生事的客人,剛出道的丁噹不得不偽裝自己,讓自己顯得潑辣強悍,“我從小是練乒乓球的,體格又黑又壯,大家都覺得我的性格好像男生。有一次,一個客人在電梯裏摸我頭髮,我一巴掌回過去……當然,經濟壓力是有的,誰都想過好日子,如果客人是真心想來聽我唱歌,給我小費,那我覺得真的很開心。但如果說,他希望我下去陪他喝酒聊天,那我就會覺得很不ok。”丁噹在夜店裏認識了許多來背井離鄉的人,“我很喜歡交往真正喜歡唱歌的朋友”。也是在那裏,丁噹和一起工作的樂隊成員相戀,但沒能走到最後,“分手是因為性格不太適合,猜不透他在想什麼。"

2004年3月,丁噹簽約了滾石。“能和滾石簽約,就像夢一樣”。誰料想,22歲的她經歷了滾石25年來最大的人事變動。同年,滾石所有藝人的出片計畫全部擱淺;再後來因為選秀出來的歌手太多而不得不推遲發片,丁噹也陷入一段看不到未來的等待。“簽了約卻不能發唱片,也沒有人管你,那段時間我在酒吧裏連開了好幾場告別演唱會”,她無奈地笑笑,“為了維持生計,我跟公司商量,回酒吧繼續駐唱。其實我知道很多客人都在看我笑話,‘你不是去簽約了麼?怎麼又在酒吧唱?’有一次回到家,心情非常複雜,跑到陽臺大哭一場。”

一等就是4年,這4年中,全民選秀正進行得如火如荼,丁噹坦言她看到超女在舞臺上的時候,內心其實很抓狂,她會安慰自己說,看過且過,羡慕又能怎麼樣呢?因為自己合約在身,所以不能隨便參賽,她選擇邊唱邊去讀夜校。

滾石裏對音樂依然懷有熱情的人組建了相信音樂,他們在眾多新人中相中了丁噹,決定幫她發片。等待的那四年,被丁噹稱為“人生最掙扎的一段時間”,她百感交集的說,“我就覺得,我終於等到了,我必須讓自己活得精彩,讓那些曾經不看好我的人,都看到我的成功。”

臺北:
四年後,終於站上個唱舞臺

“我去臺灣是因為我所有專輯的製作都在臺灣。因為如果製作團隊來內地,這筆費用很龐大,不如我來回兩邊跑,現在還是。而且這也是公司第一次經營內地歌手,所有人都在摸索,都在磨合。”

初到臺北,沒有想像中順利,作為五月天的師妹,也沒有那麼容易,“有一次和五月天去參加一個校園演唱會。我是暖場嘉賓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我都還沒有開始唱,下面就開始叫五月天了。我當時真的很想放棄。我想要的不過是互相尊重而已。”

還好有五月天相挺,阿信在長沙乾脆直接跟記者講,“你們不讓丁噹上版面,我們就不上。”2007年7月20日,五月天的演唱會。15000個歌迷等候五月天的出場,等來的卻是一個叫丁噹的藝人做暖場嘉賓。丁噹說她當時腿都在抖,生怕五月天的歌迷再次起哄。不過一曲《離家出走》唱畢,全場觀眾驚呼連連,忍不住大聲為丁噹鼓掌叫好。 “現在想想,只要熬過那陣子,大家看到你的努力,都會認可你的。慢慢磨,內心總會變得強悍。”

很多臺灣地區、馬來西亞的記者都會問相信音樂一個相似的問題:丁噹是個內地歌手,為什麼一家臺灣的唱片公司會這麼捧她?公司去年幫她算了一下,前四年的投入一共是2000萬人民幣。這個數位曾讓相信音樂內部產生過分歧:在丁噹身上是不是投入太多?但老闆勇志哥與艾姐還是力挺。丁噹也爭氣,拼命學舞蹈,活動演出一場場的跑,從去年開始,開始能為公司賺錢了,這也不難理解相信音樂的人也在丁噹演唱會上落淚的複雜心情,“我去年在臺灣開第一場演唱會,開場歌曲是《我是一隻小小鳥》。心情真的很複雜。我之前站上去過很多人的演唱會,但那些螢光棒不是給我的。那天是我自己的演唱會,我看著那些為我而來的歌迷,那種感覺真的很想哭。很多工作人員都在台下哭,因為你看著一個人成長,然後終於到了成功的那一天時,是真的會感動——就像父母對兒女的那種欣慰是一樣的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g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